關於登入及密碼

Q1. 忘記選課密碼?
A: 選課密碼與成功入口系統相同:

新生入學密碼預設規則如下:
   ❶本地生:【身份證號】後4碼+【生日
月日4碼。
         如:【身分證號】:A123456789,【生日】:84年6月12日,則密碼為:67890612
   ❷外籍生與僑生、交換生:【學號】後4碼+【生日】後4碼。
         如:【學號】:H12345678,【生日】:1995/06/12,則密碼為:56780612。    
舊生忘記選課密碼者:
   ❶忘記選課密碼者:請登入成功入口,使用"忘記密碼"功能。& amp; amp; nbsp;
   ❷
密碼如有問題請洽計網中心1 F 成功入口服務處諮詢(電洽ext. 6101061045)。
為增加選課效能,於第1~3階網路選課期間,暫不開放透過成功入口登入選課,敬請同學務必由選課系統進行登入選課。

The password is the same as Cheng-Kung Portal.
Default password Issues:
  • Local freshman: the last 4 digits of ID number + the last 4 digits of birthday.
       Example: your ID number: A123456789 ,your birthday: 1995/06/12 (YYYY/MM/DD), then your Default Password: 67890612 .
  • Foreign freshman: the last 4 digits of Student ID + the last 4 digits of birthday.
       Example: your Student ID: H12345678, your birthday: 1995/06/12 (YYYY/MM/DD), then your default password: 56780612 .
  • Forgot your password? Please log into the Cheng Kung Portal and click the "Forget Password" mark.
  • Unable to log into "Cheng Kung Portal": please query the Consulting Services zone at the 1st floor of Computer and Network Center . (ext. 61010, 61045)
  • To increase the effectiveness of course enrollment, the Cheng Kung Portal will not be available for you to log in for course registration during the three stages of online course enrollment. Please log onto the online course enrollment system to register for courses.
  • Q2. 選課當學期尚未註冊,可否登入選課系統?
    A: 可。依選課公告日程,該學期選課開放後,無註冊學生可登入選課。
    Q3. 為何我有學號卻無法登入選課?
    A: 1.本校學生已畢業、已退學或選課學期申請休學者,無法登入選課系統。
    2.新生登入需填寫完新生基本資料並確定可登入成功入口,使用成功入口帳密,始可登入選課系統。

    關於選課內定

    Q1. 第1階段學士班選課前課程內定規則為何?
    A: 1.此階段本系必修科目採內定,研究生學士班醫學系五年級(含)以上學生除 外。此階段受理本系所本年/班/組課程及志願選項課程選課,必修課程無名額限制選修課程依限選名額選課
    2.此階段,學系若有分班或分組課程,限選本班及本組內定課程,棄選後不得跨班/組改選。
    3.課程查詢系統限選條件若被設定〔第一階段不受理選課〕,則該科目不會被內定且此階段不開放,需等到第2階段依限選名額,上網選課。
    4.分組課(1課程開2門以上),在第1階段選課前其內定課程規則,預設採學號的第7第8碼除以該科的開課數來進行分組。
    5.若前一學期仍有部分成績尚未到齊,會暫將成績未到之科目視為通過,以利內定。若後續成績不及格,將依「選課限制條件」欄之擋修規定由系統比對後剔除。
    6.學士班復學生於內定作業階段,其內定規則比照舊生(約12月底或6月底內定次一學期選課作業,內定完成後,學生再申請提前復學者將無內定課程,請自行選課)。
    7.學期交換生依交換系所年級內定課程。
    8.短期交流生(ex.同舟計畫)選課不內定,學生自行選課。
    All students, except those from the Department of Medicine in the fifth year of study, in the undergraduate programs are enrolled by Registrar Division in the department-designated required courses for their major program.
    All continuing students are only allowed to register for courses designated for their own class/class category and for preferred courses for computer-selected enrollment. No quota limit is set to each course enrollment during this stage.
    If a course is conditionally set up with “no registration allowed during the first stage” at course catalog system, it shall not be open to registration until the second stage.
    關於預排
    Q1. 為 何設計預排選課的功能?
    A: 1.選課系統預排功能設計採購物車概念,學生挑選所需課程,於網路選課時確定加選。
    2.於選課開放前,全校學生可至課程查詢察看該學期課程,預先規劃本學期課表,預排並非選課,僅提供學生預先排定這學期欲選課規劃之功能,如研究所所剩學分只剩1、2門,也沒有一定非得使用預排,直接於選課開放時加選即可。
    3.與課程查詢結合,學生無須單獨記住開課系號、序號,可依所見課程就點選預排。 
    4.預排之課程可做衝堂規劃,但選課不可衝堂,僅是輔助讓學生規劃縮小選課範圍,選課開放期間可以直接從[選課]項目中的[預排選課]處理加選。
    Q3. 為何使用預排選課不用每一科輸入驗證碼即可加入,單科加選卻需要輸入驗證碼?
    A: 1.預排課程,於預排操作課程記錄進資料庫時已先做資料加密保護處理並且有每階段預排數量20或30科限制,為鼓勵學生先行使用預排課程,故無每科加入時均需輸入驗證碼機制。
    2.加選設計驗證碼輸入,為防止透過外掛
    程式或螢幕操控軟體灌課加選,以影響學生選課公平性。
    關於規定或法規
    Q1. 英文免修的相關規定?
    A: 請洽詢本校外語中心
    英文能力及成就檢定系統 連結。
    Please contact the Foreign Language Center.
    Confirmation of English Competence System .
    Q2. 每學期選課修習學分上、下限規定?
    A: 1.依選課辦法規定每學期修習上、下限為9-25學分。
    2.例外者可表單下載填寫超減修學分申請表, 經核准後至註冊組辦理。<請參考
    FAQ 關於超修、擋修、重修、重複選課、衝堂>
    關於各階段選課
    Q1. 第1階段選課,是否可跨組、跨班選課?
    A: 1.依據選課公告,本階段僅能選取本系、本年級之課程,不可跨組/班,如機械系乙班同學僅能選乙班課程。
    2.轉系與轉學生可跨修本系不同年級課程,但不可跨班、跨組
    3.申請通過輔系、雙主修學生,此階段可跨輔系或雙主修該系課程,無法選課者請查看系統右上方「學生資訊」,是否已通過申請輔系、雙主修維護。
    4.建築系三年級分工設組與設計組,如於第一階段無法跨組選課者,請於第2階段或開學日至系辦選跨年級分組課程。
    5.學士班僅受理本班課程,必修分組課程若已內定在本階段僅能棄選,不能補選,因衝堂欲換組/班者,請於第2階段網路選課處理,若系有規定不可換組/班者從系之規定。
    Q2. 第1學期第1階段選課時一年級復學生不小心棄選一年級內定課程,系統告知[本階段不受理一年級課程補選],請問如何加選回去?
    A: 1.學士班學生第1階段因分科測驗尚未放榜,故保障1年級新生課程公平性,不開放1年級選課。
    2.如1年級復學生誤刪已內定課程,請於第2階段新生選課開放時,該課程尚有餘額可加選進入「我的課表」。
    3.如已額滿請於開學週利用系辦加簽方式辦理。 
    Q3. 第1學期一年級新生"第一階段不受理選課",學生須自選,是否有名額限制
    A: 1.學士班學生第1階段因分科測驗尚未放榜,故保障1年級新生課程公平性,至全校第二階段才開放選課。
    2.第1學期2階新生選課階段,課程被設定"第一階段不受理選課"採名額限制,額滿即無法加選。 
    Q4. 各階段的志願選課抽籤規則為何?
    A: 1.抽籤規則,請進選課系統->課程資訊->選課抽籤規則查 看。
    2.同學期已抽中相同名稱之課程,再登記視同無效志願。
    3.已額滿的科目亦可照填,僅中籤率相對較低(因於該階段結束後,學生棄選或申請休學將釋放餘額)。
    4.志願登記抽中課程若有衝堂者,請於第3階段網路選課結束前棄選衝堂科目。 
    NCKU Rules of Computer-selected Course Enrollment
    Q5. 第1階段第2次通識課程(A9)上網登記抽籤規則?
    A: 1.學士班學生不管第一階段是否抽中課程,都可於此階段再次登記通識抽籤。
    2.第2次通識抽籤至多抽中1科。
    3.前一階段無抽中者優先,是以目前有餘額課程中優先抽中,不代表中簽率高於前一階段。
    Q6. 登記志願課程額滿仍可登記用意為何
    A: 額滿仍可登記建議原因如下:
    1.學生有可能於前一階段抽中,但志願課程衝堂,必須棄選1門,故釋放出餘額。
    2.已抽中學生但後續因故辦理休學,釋放出名額。
    3.二階選課後因選修課程有餘額,故因衝堂棄選改填其他志願,故釋放出餘額。
    以上雖可能有釋放名額,但畢竟機率小,同學須謹慎考慮。  
    Q7. 第2階段通識課程(A9),上學期大一新生如何選填通識課程的志願?
    A: 1.通識選課請詳閱通識選課注意事項。
    2.課程查詢於上學期第2階段所看到的通識課程(A9)的餘額(舊生抽籤佔73%),針對當年度入學的新生有保留抽籤名額。
    ps:志願課程請多填,以免抽籤沒抽中,每項至多抽中1個。通識中心聯絡電話為06-2757575 ext.50212
    Q8. 第2階段前2天分流階段,學士班是否可先選研究所課程?學士班選研究所課程是否允予承認畢業學分?
    A: 1.不可,前2天分流依學制開放登入選課,僅可選學制內跨年級之課程,學士班欲選研究所課程需等分流後的全校舊生開放日,例如:8/24、8/25分流,學士班得於8/26全校開放日才可選研究所課程,研 究所課程不會先讓學士班學生於分流階段加選,導致無名額。
    2.學士班欲選研究所課程是否可承認學分,需視系所之課程規劃,畢業審查時是否可承認為學士畢業學分或後續考取研究所之先修課程抵免。
    Q9. 第3階段通識課程(A9)登記抽籤,填寫擬抽中科目數用意?
    A: 1.請於第3階段通識課程如尚有餘額,不因前階段限選3門約束導致課程缺額、故此階段由學生依自我課程需求,填寫擬抽中通識志願科數。
    2.請於第3階段上網登記通識志願課程、排列志願序與填寫擬抽中科目數。
    範例:學士班甲生於網路各階段登記A9通識抽籤或網路選課A9通識科目數如下
          第1階段:A9通識抽中1科、第2次抽籤無選中。
          第2階段:A9通識抽中2科(第2階段前A9通識課程總數累計抽中限3科)。
          第3階段:登記6科A9通識、填寫擬抽中2科,如該生總修學分已達23學分,結果僅抽中1科。
    以上範例該生於選課階段共選中A9通識4科,學分上限25學分,如第3階段抽中A9通識課程不想上,爾後僅得申請退選。
    Q10. 選課1-3階網路選課棄選退選有何差別?
    A: 1.於1-3階段選課前,網路選課開放,不要之課程均可以棄選處理,棄選課程無須算學分費、成績單不會留註記。
    2.於3階選課後,於退選開放期間或課程以退選處理者,成績單將留退選註記,需繳費學分費者(
    需繳納學分費之研究生或學士延畢生等)均需付費。
    Q11. 如學生於1-3階段網路選課"必修課程"名額已額滿,選課系統已無法加選,該如何處理?
    A: 1.請於每階段確認,是否學生因休學或棄選釋出名額,於選課系統加選。
    2.於特殊因素階段至系辦詢問教室容量餘額,於第3階段至開課單位網頁下載加簽單,持開課單位加簽單,詢問可否進行人工加簽。

    關於超修、擋修、重修、重複選課、衝堂

    Q1. 是否因上學期成績未到無法超修
    A: 1.若上學期成績尚未到齊(非0學分科目),則無法進行超修動作(上限25學分)。
    2.待學期成績送達後(成績送交註冊組期限),再行確認是否達超修標準,再行網路超修選課。
    3.於第2階段選課後,可持超(減)修學分申請表,依表單流程申請超修,經核可後加選。  
    Q2. 大學部超修25學分標準?復學生可否超修?
    A: 1.依本校選課辦法:學期學業成績優異者,學期學業成績優良者,次學期得加選一至二科。學期學業 成績優良標準,由各學系(所)另訂之。
    2.復學生於上一學期為休學狀態,故復學生無法於網路選課超修。
    3.於第一階段選課後,可持超修學分申請表,依表單流程申請超修,經核可後加選。  
    Q3. 網路選課擋修問題處理?
    A: 1.網路選課各階段均會判斷限選條件,其中擋修規則將依"科目名稱+必(選)修+學分數+成績"等限選條件擋修。
    2.例外狀況,請於開學週,視系辦選課作業階段由系辦認定是否該科目可比照加選。
    3.如於成績未到時先行加選科目,若成績送達後不及格者,系統依擋修限制將自動剔除不符條件者。
    Q4. 選課重修與重複選課問題?
    A: 1.依選課辦法規定:重修或補修之科目,應儘先修習。已修習及格或已核准抵免之相同科目,不得重選,但各學系或開課單位另有規定者,不在此限。
    2.重複修習學分不計入應修最低畢業學分內,惟當學期成績及畢業成績,均列入計算。
    3.課程學分數不為0且成績及格或准抵免相同科目名稱者,不得重複選課
    Q5. 選課學分限制?超(減)修學分如何辦理?
    A: 1.依本校選課辦法規定第三條規定:學生選課每學期不得少於9學分不得多於25學分
    2.學生若因輔系、雙主修、教育學程或其他特殊情況,經系主任專案簽請教務長核可者,得於當學期超修或減修學分。超修或減修學分至多以六學分為限,但至少應修習一個科目。
    3.超(減)修學分申請表可於課程資訊及選課系統>課程公告>選課資訊(含操作手冊)連結下載。
    Q6. 選課衝堂問題?
    A: 依本校選課辦法第四條規定:不得選修衝堂之科目,違者衝堂科目均以0分計
    請同學於第1-3階段網路選課開放截止前棄選,或於退選期間退掉其中一門,避免衝堂。
    According to NCKU Course Enrollment Regulations Article 4:
    No enrollment in two schedule-conflicting courses is allowed. The enrollment in two schedule-conflicting courses will result in a grade of zero for both courses.

    關於退選

    Q1. 退選階段,若退選時低於最低學分限制時,無法於網路退選時,該如何辦理?
    A: 1.學生選課每學期不得少於9學分不得多於25學分,如欲線上退選不得少於9學分之限制
    2.學士班退選若低於上述規定下限者,於退選期限內持減修學分申請表經程序核可後至註冊組辦理退選。
    3.退選處理完畢,請學生至系統中「我的課表」查看確認,若有問題請於退選期限內洽註冊組。
    關於系統面向
    Q1. 驗證碼看不懂:O跟0跟D還有2跟Z分不清楚?
    A: 驗證碼16進位,數字部分為:0~9,英文部分為:A~F,驗證碼無大小寫之分,僅要鍵入圖示對的文字即可。
    Q2. 若操作過程中異常而造成系統重複登錄,如何處理?
    A: 1.確認每次登入後均有正常登出,且同一帳號沒有同時登入多個設備。
    2.可能已經登入系統或不正常登出,請等待25分鐘後再次登入或直接在出現的錯誤劃面點  "若不想等,想刪除之前的連線,請點我"
    1.Be sure to log out every time after you logged in this system, and make sure other devices that are not in use at the same time.
    2.
    You may have logged into this system, or you may not logout properly. Please login again after 25 minutes. If you do not want to wait, and want to delete the previous connection immediately. (Please click here)
    Q3. 為何每次網頁在換頁面的時候,造成系統帳號自動登出?
    A: 1.系統登入有綁定IP,如對外連線IP不同系統會自動登出,或因為連線後掛網過久也會導致系統登出。
    2.建議校外連線時,查看登入是否使用固定IP,或利用學校VPN連線及勿掛網超過24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