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註冊選課、學籍Q & A

 

註冊、選課篇
Q1. 如何繳交學雜費?
A: 請參考每學期註冊須知,於繳費截止日前,自行連結到台灣銀行學雜費入口網自行上網列印繳費單,本校不再寄發繳費單。
若無法列印請電洽出納組分機 50606、50607。
Q2. 如何選課?
A: 請參考課程資訊及選課公告,分三階段選課,可於首頁>學生線上服務>課程資訊暨選課系統操作預排、選課、棄選、通識等志願登記課程,相關公告均置放於系統首頁。
若有課程開課問題請洽課務組,選課操作問題請洽註冊組,選課是否承認畢業學分請洽詢系所。
Q3. 如何辦理選課退選?
A: (1)依選課公告退選期間,至註冊組首頁>學生線上服務>課程資訊及選課系統點選退選功能申請。
    (彈性密集課程請依選課公告至線上或開課單位辦理棄/退選)
(2)退選成功系統將EMAIL通知主授課教師、系辦及同學本人,同學亦可至課程資訊及選課系統【我的課表】查看。
(3)退選資料將註記於當學期成績單,請上成績查詢系統確認。
退選截止日請參考行事曆(成大中文版首頁>關於成大>行事曆)或選課公告>學生選課事宜。
※請注意退選學分成績單會留退選記錄,須繳費不退學分費。
學籍篇
Q4. 保留入學資格應如何申請?條件如何?
A: 1.申請時間:新生註冊開始前。 
2.申請條件:
(1)重病(住院持醫院證明)(2)教育實習(持相關證明)(3)徵召服義務役(入營服務通知)(4)懷孕生產者(持相關證明)(5)育嬰(戶籍謄本)(6)境外生因故無法到校。
3.申請流程:
(1)填寫申請表附上相關證明文件。 
(2)持申請表至各單位辦理保留入學資格手續。 
(3)持申請表及雙掛號郵資回郵信封交回註冊組承辦人即完成手續。
Q5. 轉系於每年何時辦理?條件如何?
A: 1.申請時間:學士班學生修業滿一學年以上(不含延長修業年限者),於第二學年開始前,得申請轉系,申請時間請參考行事曆
申請規定:參閱註冊組>相關法規>轉系辦法及於註冊組>學生線上服務>轉系、輔系雙主修專區 查詢轉系條件與最新狀態。
2.辦理流程:
(1)至註冊組>學生線上服務>轉系、輔系雙主修專區下載填寫轉系申請表,未成年須經家長同意後方可辦理。
(2)持申請表、學生證、歷年成績單及各系規定審查資料至註冊組辦理條件審核,經轉入審核小組通過後,由註冊組統一公告錄取名單。
(3)如委託他人辦理,須持委託書、委託人學生證及受委託人證件至註冊組辦理。
Q6. 已核准轉系的學生,需要變更學號嗎?可以申請原系為輔系或雙主修嗎?
A: 1.已核准轉系的學生,學號仍是沿用原來的學號,不必變更。學生證換發請至註冊組辦理。
2.可以,但仍應依據本校學生修讀雙主修或輔系辦法辦理,申請時間、資格與一般學生無異 。
Q7. 學生證遺失如何申請補發?
A: 申請流程:(詳見數位學生證補發申請流程)
(1).採數位學生證線上掛失辦理(註冊組首頁>學生線上服務,須退費者請填寫退款用的銀行或郵局存摺帳號)。
(2).補發者至自動投幣機繳費NT$200元。
(3).憑繳費收據至註冊組辦理補發(1號櫃台將撕取收執聯)。
(4).於上班時間內持收據至註冊組辦理,1號櫃台製作後領證。
Q8. 提前畢業應如何申請?時機如何?
A: 1.申請時間:每學期各系所畢業資格審查期間提出。
2.申請對象:符合學則提前畢業規定的在校生。
3.申請方式:親自申請(系上公文專簽)。
4.申請流程:
(1).檢具歷年成績表及申請向所屬系所提出。
(2).各系所依申請資料進行初審。
(3).初審結果符合者送註冊組複審並經校長核定。
Q9. 申請加修輔系,雙主修如何辦理?
A: 1.申請時間:
A.學士班:修讀滿一學年至修業年限最後一學年開始前(不含延長修業年限)。但轉學生須就讀本校一學年後,始得申請修讀輔系、雙主修。
B.碩、博士班:自第二學期起至第四學期開始前止。
前二目申請期限及方式,依教務處公告辦理。
2.申請流程:
(1).表件申請系統,線上申請
(2).送至加修系(院)簽核
(3).核可後,由學生送註冊組承辦人登記
3.放棄流程:
(1).填寫放棄申請表。
(2).核章後申請表交回註冊組承辦人登記。
Q10. 要更改學籍資料(姓名、戶籍地址、電話),該如何辦理?
A: 如要更改戶籍地址請附身分證正反面影本,更改姓名者請附上戶籍謄本正本,將相關證明文件送交註冊組承辦人員辦理即可。
Q11. 應屆畢業生如何辦理離校手續並領取畢業證書?
A: 請進入畢業離校手續查詢系統,網址:http://nckustory.ncku.edu.tw/~lou/leave/
(註冊組首頁→學生線上服務→畢業離校系統)
作業程序:
(1).填妥網頁注意事項等調查表。
(2).符合成績全到齊、未欠費、圖書館借書均已歸還即可列印離校手續單。
(3).依照離校手續單程序至各單位蓋章,最後攜帶學生證(註冊組將加蓋離校章),至註冊組領取畢業證書。
Q12. 休學應如何申請?條件如何?
A: 1.辦理時間:每學期開始(或前一學期成績均到齊)至學期考試前辦理(參考成大中文版首頁>關於成大>行事曆)。
2.辦理條件及應附證明文件:
(1)重病(須醫院證明)
(2)服義務役(徵集令,軍人補給證,退伍令)
(3)教育實習(相關證明)
(4)懷孕(相關證明)
(4)育嬰(戶籍謄本)
(5)學業成績
(6)其他(累計2學年為限)。
3.辦理流程:
(1)請至表件系統線上填寫休學申請表,未成年者請附上證明文件家長同意書(註冊組首頁>申請表單下載)。
(2)持申請表至各單位辦理休學手續,辦妥後持申請表及雙掛號郵資回郵信封交回註冊組承辦人即完成休學手續。
Q13. 學期中辦理休學,該學期成績如何計算?
A: 該學期的選課(含彈性密集課程)或成績紀錄皆取消,不列入成績計算。
Q14. 目前休學中,如何辦理繼續休學?
A: 目前休學中者,若要繼續休學,最遲請於該次休學期滿前,再填一次休學申請表( 學士班須家長或監護人簽名同意)或附同意書,同意書的格式不拘),請導師/指導教授及系主任/所長簽章後(離校手續部份因前次休學已辦理完畢,不用再辦)送交本組即可。
Q15. 休學後如何辦理復學?可以提前復學嗎?可否參加次學期選課?
A: 1.學生休學期滿前本組會寄復學通知書(上學期約為1月;下學期約為7月),請在收到該通知書後於開學前辦妥復學生註冊程序單,即可於次學期復學(學期中不得復學)。
2.可以提前復學,例如原申請休學二學期,但後來想提前復學時,可以學期為單位辦理復學。請在欲復學的學期開始前填妥學生提前復學申請書,親送或寄出該申請書至本組 。
3.休學期滿之學期,可參加次學期之第一階段選課。
4.提前復學者得於完成復學申請程序後,才可於選課開放階段選課或開學周系辦加簽。
Q16. 辦理休退學是否可以退費?
A:

依「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退費基準表」退費標準辦理,退費申請截止日期請參考本校行事曆。

Q17. 校園設置自動繳費機服務地點為何?註冊組自動繳費機服務項目為何?
A: 1.校園自動繳費機分布位置圖
2.註冊組自動繳費機服務項目